鳳梨之父 鳳梨的成份與妙用 鳳梨的選果要領 吃鳳梨的好處 吃鳳梨為有何有舌頭破的感覺?
鳳梨品種為何會跳號? 鳳梨花長在那裡? 為什麼叫<牛奶鳳梨>? 金鑽.甜蜜蜜.牛奶鳳梨的不同 鳳梨是長在那裡 ?
         

 

鳳梨之父 :張清勤先生

嘉義農專園藝系畢業,廿歲時張清勤於民國四十六年一月一日進入嘉義農試所服務,

在台灣鳳梨製罐外銷前景未失時,預謀轉型之路。

將一生黃金青春歲月(四十五年),全部投注在台灣鳳梨研究改良。

先後榮獲兩次中國園藝學會功勞獎、中華農學會最優基層人員獎、全省政府農業發展獎勵金獎一等獎等。

總統讚譽張先生是台灣鳳梨之父,並表示其培育之鳳梨非常好吃。

讓台灣能在一年四季吃到最好吃的鮮食鳳梨。

張先生致力於台灣鳳梨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,不但提昇鮮食鳳梨品質與產量,提昇果農競爭力,

對本省鳳梨產量助益頗鉅,奉獻良多。

從六十四萬粒鳳梨種子中選出幾個好種,育成優良鳳梨品種有:台農13、16、17、18、19號。

鳳梨品種改良研究是一條漫長枯燥的路子,要耐得住寂寞,更要有堅強毅力。

(一個鳳梨品種從雜交授粉、育苗選種、到一再淘汰、試驗、到命名量產,大約要廿年。)

在鳳梨園裡,沒有可以遮陽的樹蔭,有的只是滿園葉子長刺的鳳梨;

四十多年來,張清勤多數時間浸淫在鳳梨園裡,

戴斗笠、穿著牛仔褲,全身上下圍著帆布,全副武裝,蹲在到處是葉刺的鳳梨裡,

一趟下來,全身濕透,有如被雨淋透。

張清勤的兒子張文騰說,他的父親生前對工作相當投入,常常過了中午仍然空腹在鳳梨園內工作;

為了研究,他不斷地一天試吃大量不同品種的鳳梨,因此造成多次胃出血而送醫急診,更曾經罹患急性肝炎,

多年來積勞成疾,並在90年檢查出肝癌末期。91/02逝,享年67歲。

 

 

九十年獲選「吉園圃」績優產銷班。九十五年榮獲國家神農獎